2011年10月15日 星期六

音樂心情5

嗨,嗨,My Dear                                                     

嗯,你在信中提到「蘇西和冥妖」合唱團的「Through The Looking Glass」已經是十多年前的專輯了,想來是他推薦的。因為是翻唱專輯,所以當年樂評不是很好,不過我仍將它列為經典。                                      

說到這張專輯,我最最喜歡的是「Strange Fruit」一曲,還記得早先的時候在 PubDJ時,每次放蘇西的專輯LP唱片必放「Through The Looking GlassA面最後這首。可能編曲獨特加上蘇西低迷的嗓音,腦中呈現的畫面是:黃昏曠野間,滿天飄落黃花,一隊送葬行列,緩緩前行...一闕吶喊無聲的悲歌。    

這首歌最常聽到的版本應該是「假期」女士的爵士曲調,名伶Nina Simone 小姐也有詮釋過,最痛不欲生的版本則是愛爾蘭女歌手 Mary Coughlan 在「Under The Influence」專輯中的表演。說到Mary Coughlan又是另一個傳奇,嗯,先把她詮釋「Strange Fruit」的部分講完,妳可能沒聽過瑪麗阿姨的唱法吧?那麼 Double X 有聽過吧,「白痴的謊言」中有首歌分別以中英文各唱一次〔「台北」、「Taipei」〕編曲--尤其是主旋律有歌詞出來前--感覺上似乎是cover Mary Coughlan所演唱「Strange Fruit」的版本,而瑪麗阿姨的唱腔又頹廢了近一百倍。

關於瑪麗阿姨的生平,嗯,她原是愛爾蘭人,年輕時即沾染毒品,19歲流浪至英國倫敦,學業完成()後以作掃街清潔婦維生。1985年發表首張專輯「Tired And Emotional 是由親友合湊零錢灌錄的,彼時,她才28歲卻已經離婚而且必須養育三名子女。1986年在愛爾蘭的某音樂獎(忘了名字:P)同時獲得最佳女歌手、最佳新人兩獎項,並贏得「藍調皇后」的美譽。

略談她的樂風,1995年以前的專輯大約都值得買吧〔'85Tired & Emotional」、'87Under The Influence」、'90Uncertain Pleasures」、'93Love For Sale」〕;都有點像滾石合唱團主唱Mick Jagger前妻 Marianne Faithfull的「Strange Weather」。Mary Coughlan的音樂風格,揉合了鄉村、民謠、爵士、藍調,而且她堅持只翻唱舊歌,卻都是陰鬱低調的走向,加上她長期酗酒的形象,簡單的講,就是「女性版的Tom Waits」。                         
                                                                     
若以較商業性文案的說法大約會是「耽溺沮喪的甘醇佳釀」或是「浸潤失意的香醇美酒」吧!                                                       

---

1999_fo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