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4日 星期五

城市地表下的夜靈魂


你知道,這城市已有太多形色華美的書店。

而我曾在這樣的一家書店工作,它位於鬧市之中,就在某個對這島嶼而言已經算是古老的大學對面。城市的白日只能到達它的門口,我沿著狹窄而幽暗的樓梯和自己斷續的呼吸聲向下走,緩緩步入這城市的地底,四周充滿了人們的囈語或不安,以及種種秘密集會的召喚……我記得幾個夏天早晨急急遁入那個窄門中的情景,和那時微微發汗的前額。擺脫了熾烈的陽光後,地底的、夜一般的涼意也許就會迎面而來:等到我再度從這裡走出,像一顆塵埃浮上城市的地表,真正的夜已然到來。

這裡擺過許多書,有的絕版有的還沒有,有的一擺經年無人聞問,也有很多你能在其他地方找到的書。我曾經在那裡翻閱一本關於法國一九六八年學運的新書,裡面擺著一句尼采的話:「我要這個世界……重新來過!」像一道拋向高空的索,綻放在那個書店老舊的氣息裡,忿忿抗拒著這個城市得來太過容易的快樂。

我也曾在那扇窄門間遇見數張乍看陌生卻又熟悉的臉孔,偶爾彼此會帶著禮貌的微笑錯身而過。我揣測人們是否也在那兒找到某種情調,某種像在抗拒時間行進的氣息,好讓一代代的徬徨者彌補「吾生也晚」的遺憾。

而遊蕩在那兒的靈魂們卻界乎老與新之間。這樣的一家書店沉在城市的地底下,它屬於夜的領域,並且似乎沒有迎向陽光的打算,也許這竟是它的形色所在吧。


---
美意延年 1999.07.22


 
 〈無意中發現,曾經短暫往來如今遠赴異鄉的S底舊文,找個地方存檔吧〉


音樂文字: Brian Eno & J. Peter Schwalm -- Drawn From Life

布萊恩.伊諾 彼得.施瓦冷  --  來自生活

製作過David Bowie(大衛鮑伊)、Talking Heads(臉部特寫)、U2(U2)、The James(詹姆斯樂團)專輯的知名製作人Brian Eno(布萊恩伊諾),不僅是將電子響音普及化的開路先鋒,更是一位與音樂術語ambient同義的當代作曲家。七O年代中,一場車禍,Eno離開了英倫前衛搖滾樂團Roxy Music(羅西音樂),隨即獻身於以音樂造景作畫的創作生涯(即 soundscape,傳承自現代音樂巨擘John Cage(約翰凱吉)Imaginary Landscape》的作曲概念),發表了《機場 Music For Airports》、《鏡子 The Plateaux of Mirrors...一系列以「環境音樂 Ambient」為題的作品,奠定了其在電音世代的先知導師地位。

來自法蘭克福的hip-hopDJ/鼓手/作曲家Jan Peter Schwalm(彼得施瓦冷),自'93年於德國成立前衛爵士樂團Slop Shop後,經常獲邀為歐陸實驗電影/舞蹈劇場擔綱配樂與現場演出。'98年經由krautrock名團CAN團長Holger Czukay的引荐,開啟了SchwalmEno共同創作《Drawn From Life》的構想,歷經三年的探掘與思索,終於在2001有了這張描繪現代生活的虛擬畫作。

整張專輯仿若電影配樂,"Persis"襯底的音景疏離虛幻,Schwalm的鼓點節奏更添藥勁;多媒體表演藝術家Laurie Anderson(蘿莉安德森)的詩意唸白,為"Like Pictures Part 2"的冷僻載入感性;"Rising Dust"再現Brian Eno當年音樂夥伴Laraaji的東方禪意;"Intenser"展露Schwalm承襲Miles Davis(邁爾士戴維斯)與Weather Report(氣象報告)的融合爵士功力;壓軸曲"Bloom"空靈而入世,純粹chill-out經典示範。

超時空樂輯《Drawn From Life》完全跳脫具象藝術的桎梏,將音樂塑像的創作觀念發揮的淋漓盡至;對於排斥電音、聽覺美學仍停滯在上個世紀的閱聽人,Star Trek的片名正是最佳提示儆語--“Tomorrow Is Yesterday!!

Tracklist:
02. Persis  7:41
05. Night Traffic  8:19
06. Rising Dust  7:44
07. Intenser  5:23
08. More Dust  6:01
09. Bloom  7:10
10. Two Voices  3:59


〈無意中發現,十年前的舊文,補上中文譯名,找個地方留底存檔吧〉


延伸:
伶楽舎(Reigakusya/ Brian Eno & J. Peter Schwalm -- Music for Onmyoji
伶樂舍 芝祐靖 /布萊恩.伊諾 彼得.施瓦冷  --  陰陽師
 
label: JVC Victor Entertainment
no.: VICP-60980/1
jan: 4988002396610
date: 2000.02.29

CD1
01. 双調調子(そうじょうのちょうし),品玄(ぼんげん)  4:52
02. 春庭花 唐楽 舞楽(しゅんでいか)  7:55
03. 黄鐘調調子(おうしきちょうのちょうし)  2:40
04. 拾翠楽じゅっすいらく)唐楽 管弦揚眞藻(ようしんそう) 琵琶秘曲  4:45
05. 酒飲(さけをとうべ)催馬楽(さいばら)廃絶歌曲 呂歌(りょか)  3:03
06. 壱越調菅掻(いちこつちょのすががき)  1:39
07. 陵王乱序 唐楽 舞楽  9:03
08. 平調調子(ひょうじょうのちょうし)  2:52
09. 陪臚破(ばいろのは)唐楽 舞楽  5:43
10. 飛鳥井 催馬楽 廃絶歌曲 律歌  4:31
11. 盤渉調調子(ばんしきちょうのちょうし)  4:59
12. 蘇合香(そこう) 唐楽 舞楽青海波(せいがいは)唐楽 舞楽  14:28
13. 太食調調子(たいしきちょうのちょうし)  2:35
14. 長慶子(ちょうげいし)唐楽 舞楽  2:59
15. 二星(じせい)雲珠(うず)  6:53

CD2
01. Star Gods  7:43
03. Connecting Heaven to Earth  3:56
04. Little Lights  4:34
05. The Milky Way  2:33
06. Faraway Suns  3:22

2011年10月31日 星期一

音樂文字: Craig Chaquico -- Panorama: The Best Of

克雷格‧卡契柯  --  音樂全景

若要詳細描述Craig Chaquico的音樂生涯,要從1972年說起...

那年,一個14歲喜歡玩吉他的高中生已經開始在家鄉舊金山的夜間酒吧裡擔任伴奏樂師的角色,由於彈奏技巧卓越,被前來飲酒的Paul Kantner70年代美國流行搖滾翹楚Jefferson Starship首任主唱)聽見,隔年即被邀請為其專輯《Sunfighter》擔綱吉他手一職;1974年,在與女主唱Grace Slick合作《Manhole》後,正式成為該團團員(稍早之前,Craig亦有了自己的樂團「Steelwind」,並於1973年與其啟蒙老師Jack Traylor共同合作了專輯《Child of Nature》)。俟後,Jefferson Starship展開錄音工作,《Dragon Fly》的成功,為該團在迷幻搖滾與流行音樂間取得平衡點。之後,Craig成了樂團核心,80年代後Starship開始漸次走入流行、擁抱群眾。

1993Craig Chaquico離團單飛發表首張個人專輯《音響大道 Acoustic Highway》,"Return of Eagle""Sacred Ground""Gypsy Nights""Acoustic Highway"清新怡然的曲風深深攫獲樂迷的耳根,使得該作榮登當年Billboard新世紀音樂排行榜年度冠軍;隔年,《流光音魂 Acoustic Planet"Native Tongue""Gathering of the Tribes""Find Your Way Back"以吉他為主奏器樂,fusion鋼琴與鼓點的加入,為豐富的音樂更增色彩,Craig進一步榮獲葛萊美獎提名肯定;'96年《千禎照片 A Thousand Pictures"Sweet Talk""Autumn Blue"sax名家Richard Elliot合作,開創smooth jazz新境界;'97年《藍色星空 Once In A Blue Universe"Lights Out San Francisco""Blue Universe"在舒緩的旋律裡透露著閒適,恰似秋陽殘蔭下的習習涼風,泛著絲絲恬淡;'99年《四方 Four Corners"Forbidden Love"拉丁爵士樂風熾烈昂揚...

2000年,Craig Chaquico這位獲Guitar Player雜誌封為「最佳流行演奏吉他手」的音樂家,推出了這張精選大碟《音樂全景 Panorama》,除了上述經典代表作外,更加收了"Cafe Carnival""Beyond Words"兩首帶著bossa nova風味的新曲。

這帖引領聽者馳騁天地悠遊寰宇的新世紀清音,new age樂迷豈能輕易錯失?!

tracklist:
02. Sacred Ground  6:51
03. Forbidden Love  5:20
05. Cafe Carnival  4:14
07. Gypsy Nights  4:13
09. Beyond Words  3:59
10. Blue Universe  4:40
11. Sweet Talk  3:18
12. Autumn Blue  3:59
14. Acoustic Highway  4:56





 
〈無意中發現,十多年前的舊文,找個地方留底存檔吧〉

音樂文字: Buckethead -- Colma

桶頭怪傑  --  鬼城

來自美國加州,本名Brian Patrick CarrollBuckethead,在公開的場合,從不以真面目示人,他總是頭戴炸雞桶、臉著刷白面具現身,而其震撼性的吉他彈奏每每引人側目。

身為大人物樂團(Mr. Big)吉他手保羅.吉柏(Paul Gilbert)的弟子,Buckethead除了一樣擁有高超的技巧外,對於涉獵各類型音樂的企圖心,似乎會讓諸多前輩膛乎其後。這次他居然對new age音樂有了興趣,然後創作了這張名叫《Colma》的專輯。

或許因為是獻給他爹娘的緣故,這張據悉蘊釀一年的作品,說實話,玩的未免含蓄了點,過去慣見的喧囂吵嚷,幾乎蕩然無存,取代的是全然Higher Octave廠牌特有的舒適清新。

當然,如果您喜歡聽電吉他solo的音色(在鄉村、民謠、爵士、藍調、重金屬以及輕音樂之間游走),或是喜歡帶點搖滾味兒卻又沒啥壓力的音樂,這張專輯倒是非常值得收藏。

tracklist:
01. Whitewash  4:43
02. For Mom  5:10
03. Ghost  5:28
05. Big Sur Moon  1:13
06. Machete  6:16
07. Wishing Well  4:01
08. Lone Sal Bug  5:31
09. Sanctum  3:41
10. Wondering  2:15
12. Ghost / Part 2  2:31
13. Colma  3:31


延伸:

        1999 Monsters & Robots       //        1994 Giant Robot       //       1996 Day of the Robot  



 
〈無意中發現,十多年前的舊文,找個地方留底存檔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