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4日 星期五

城市地表下的夜靈魂


你知道,這城市已有太多形色華美的書店。

而我曾在這樣的一家書店工作,它位於鬧市之中,就在某個對這島嶼而言已經算是古老的大學對面。城市的白日只能到達它的門口,我沿著狹窄而幽暗的樓梯和自己斷續的呼吸聲向下走,緩緩步入這城市的地底,四周充滿了人們的囈語或不安,以及種種秘密集會的召喚……我記得幾個夏天早晨急急遁入那個窄門中的情景,和那時微微發汗的前額。擺脫了熾烈的陽光後,地底的、夜一般的涼意也許就會迎面而來:等到我再度從這裡走出,像一顆塵埃浮上城市的地表,真正的夜已然到來。

這裡擺過許多書,有的絕版有的還沒有,有的一擺經年無人聞問,也有很多你能在其他地方找到的書。我曾經在那裡翻閱一本關於法國一九六八年學運的新書,裡面擺著一句尼采的話:「我要這個世界……重新來過!」像一道拋向高空的索,綻放在那個書店老舊的氣息裡,忿忿抗拒著這個城市得來太過容易的快樂。

我也曾在那扇窄門間遇見數張乍看陌生卻又熟悉的臉孔,偶爾彼此會帶著禮貌的微笑錯身而過。我揣測人們是否也在那兒找到某種情調,某種像在抗拒時間行進的氣息,好讓一代代的徬徨者彌補「吾生也晚」的遺憾。

而遊蕩在那兒的靈魂們卻界乎老與新之間。這樣的一家書店沉在城市的地底下,它屬於夜的領域,並且似乎沒有迎向陽光的打算,也許這竟是它的形色所在吧。


---
美意延年 1999.07.22


 
 〈無意中發現,曾經短暫往來如今遠赴異鄉的S底舊文,找個地方存檔吧〉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