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0日 星期四

音樂文字: Otomo Yoshihide / Kazuhisa Uchihashi -- Kitchen: Aggie et Louie

大友良英/內橋和久  --  我愛廚房

這部改編自吉本芭娜娜小說《廚房》的電影,之前(1989年)森田芳光就曾經翻拍過(廚房的秘密キッチン》),只是當年野力奏一Souitchi Yariki)打理的配樂,全然是fusion / smooth jazz的情懷,不若本作精彩豐富/變化多樣。

本張我愛廚房專輯,一如大友良英過往電影配樂作品(《藍風箏 The Blue Kite》、《天國逆子 The Day The Sun Turned Cold》、《女人四十 Summer Snow》、《太陽有耳 The Sun Has Ear》、《阿金 The Stuntwoman》及《虎度門 Hu-Du-Men》),女主角Aggie出場的主旋律不時湧現,以薩克斯風、木笛、排簫及電子樂器構築幽遠靜謐的樂音,呈現富田靖子封鎖閉塞的心理狀態;與大友昔作不同的是,男主角Louie的襯底音樂,突兀如昆汀塔倫提諾式(Quentin Tarantino)的諧謔之音(用以彰顯陳小春活力的象徵?)內橋和久參與的曲子,皆以手風琴為主奏,為本張專輯增添幾抹感性;而彭羚演唱的粵語歌曲「珍惜」,令聞者黯然神傷,絕對是壓軸之作,具有為電影提綱挈領/畫龍點睛的作用。
  
咳,這時候將這部已然下檔半載底電影的soundtracks再提出來討論,就時間上似乎不太恰當。不過眼看天氣轉涼,或許此際正是聆聽本張專輯的最好時機。

date: 1997.11.12
label: 東芝EMI
no.:TOCT-9998
upc: 4988006146600
tracklist:
01. Aggie(アギー)
02. My Mum(マイ・マム)
03. I Love Jenny - My Girl(アイ・ラヴ・ジェニー-マイ・ガール)
04. I Can See Nothing(アイ・キャン・シー・ナッシング)
05. 滿月 - Aggie(満月アギー)
06. Believe Me(ビリーヴ・ミー)
07. All Right(だいじょうぶ)
08. She is Him?(シー・イズ・ヒム?)
09. I Love Jenny - A Jealous Girl(アイ・ラヴ・ジェニーア・ジェラス・ガール)
10. Aggie is Me Because(アギー・イズ・ミー・ビコース)
11. In Our Twin Dreams(イン・アウア・ツイン・ドリームス)
12. She Has Gone(シー・ハズ・ゴーン)
13. Lost?(ロスト?)
14. A Letter from Heaven(ア・レター・フロム・ヘヴン)
15. Miss You(ミス・ユー)
16. Rosemary Opens My Eyes(ローズマリー・オープンズ・マイ・アイズ)
17. On the Way to You(オン・ザ・ウェイ・トゥ・ユー)
18. Waiting(だから不機嫌 ウェイティング)
19. 滿月 - Louie(満月ルーイ)
20. I Have Come(アイ・ハヴ・カム)
21. 珍惜 Cherish珍惜 チェリッシュ)





〈無意中發現,十多年前的舊文,找個地方留底存檔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