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0日 星期日

音樂文字: Ketil Bjørnstad -- Leve Patagonia!

凱特.畢卓斯坦  --  巴塔哥尼亞生活
(Ketil Bjornstad -- Live Patagonia!)

曾經多次履台獻藝的鋼琴詩人Ketil Bjornstad,在挪威除了音樂家/詩人的雙重身份外,更是知名畫家孟克〈Edvard Munch,以「吶喊」聞名於世〉的研究學者。

這張雙CD一套的專輯, 乃是以當年激發孟克投入創作的皇家美術學校同儕漢斯‧耶格HansJæger (Hans Jager) 的文字創作為骨幹,再以耶格與孟克當年藝術同好會Kristiania-Bohemian的遊藝史為經緯,所創作的搖滾歌劇;相異於Ketil近年在ECM發表或是September重新發行的爵士or鋼琴小品,本張概念專輯融合了古典、爵士、民謠、搖滾等音樂元素,加上北歐民謠天王/天后Ole PausLill Lindfors、已自殺身亡的挪威傳奇天籟Radka Toneff、甫於今年重組樂團的吉他聖手Jon Eberson等知名樂手多元豐富的音聲展演,呈現出純粹七○年代Art Rock搖滾史詩的敘事風格。

對於喜歡Ketil的樂迷,這是認識他早歲音樂歷程的最佳途徑對於喜歡Prog-Rock的樂癡而言,這是收藏櫃必備的夢幻逸品。

01. Leve Patagonia  4:24
02. Skuddet På Tjuvholmen  5:27
03. Justisminister Aimar Sørensens Samba  4:24
05. En Dag I Hans Liv  1:31
06. Odas Sang  5:40
07. Dyr Og Indianere  6:23
08. Jensines Sommersang  4:05
09. Med Hilsen Fra Schjander  4:55
10. Grønnegata 19  2:33
11. Natt I Paris  5:37
12. Henrik Ibsens Triste Natt  5:34
13. Dagen Derpå  0:58
14. Saihuekis Datter  6:47
15. Fengsel Og Fortvilelse  5:58
       
01. Fy Faen, Det Er Morgen!  3:05
02. Det Er Ikke Så Langt Til Sør-Amerika  6:06
03. Slike Drømmer Om Hus  3:34
04. Promenade  4:37
05. Dueslaget  4:35
06. Et Hvitt Aeroplan  5:38
07. Dampskipet Melchior  3:53
08. På Et Blått Rom I Vika  5:57
09. Kelner Hans  4:35
10. Kristianias Gater  4:20
11. Samba På Dødsleiet  4:40
12. Jappes Blues  3:16
13. Jeg Ble Sytten År Mens Jeg Så  5:57
14. Saihuekis Samba  4:44
15. Sang For Patagonia  3:31

附註:
(1)孟克於1889年為耶格繪像留影,該畫作現由挪威奧斯陸國家畫廊典藏。耶格主張應依據個人的性向,選擇文學、音樂、繪畫or雕塑從事創作,無論何種藝術形式,都各有各的基礎、規則與表現型態,畢竟人的生命有限,意欲更上層樓,唯有專心為之。他並進一步地指出:「每個生命個體的周遭,皆有形形色色的人、事、地、物,且時時刻刻都在幻化變易,何者會讓『我』感到『喜』or『怒』?『我』能感知並進而表現到什麼樣的程度?以何種方式表達出的『哀』最直接動人?『我』的『樂』是否具有感染力?創作完成後,觀眾能否因此產生共鳴?與『我』分享他們的喜、怒、哀、樂?」因為耶格的主張,激發了孟克選擇以畫筆描繪出其一生命運乖舛、苦多樂少,深陷疏離孤寂、絕望無助的人生歷程。

(2)凱特‧畢卓斯坦關於孟克的著述:
1993:Historien om Edvard MunchISBN: 91195182261996德版) 
           ISBN: 82053035762002挪威版)ISBN: 97882054205402011挪威版)
1995:Edvard Munch:TaiteilijaelamakertaISBN: 95102013591999芬蘭版)
2000:Story of Edvard MunchISBN: 19008504432001美版)ISBN: 190085094X2005美版)

(3)延伸聆聽:
發行:KKV(音樂:Ketil、文本:Munch

Ketil Bjørnstad: 5CD Boks I, II, III  
發行:PolyGram Norway(已經絕版

(4)官網:

〈十年前的舊文,找個地方留底存檔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