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2日 星期六

音樂文字: Barbara Manning -- 1212

芭芭拉‧曼寧  --  一二一二

來自San Francisco,亦是美西低傳真龐客民謠組合「S.F. Seals」創作主腦的另類民謠女歌手Barbara Manning,多年來曾經與眾多秀異音樂團體如:CalaxicoGiant SandLisa Germano Magnetic FieldsYo La Tengo...合作過。

1212」為Barbara Manning個人第三張專輯,亦是她在紐約另類名廠Matador旗下發表的首張唱片。這張專輯裡,除了找來近年一起創作錄音巡迴演出的班底John Conventerion以及Joey BurnsGiant SandCalaxicoOP8的靈魂人物〕外,更請到了芝加哥後搖滾掌門人Jim O'Rourke跨刀參與部分歌曲製作。

專輯中的前四首歌,Barbara Manning將其連綴成名為「The Arsonist Story」的概念歌曲,以文本敘事風格參贊Jim O'Rourke詭譎絲絃縈繞,營造出滿含幽暗氛圍的冷酷境象。其餘歌曲中,雖有一半翻唱自Amon Duul IIIRichard ThompsonBevis Frond...等眾家歐陸搖滾先輩的作品,卻未曾減損整體一氣呵成的感覺;Barbara一貫帶有冷調質感的迷濛嗓音,搭配緩飆搖滾宗師John以及Joey細節變化獨特詭異的器樂演出模式,雖無法如Mazzy Star般的具有濃郁的迷幻色彩,然而其漂浮音場中帶著安詳舒適的沉緩曲調,在在證明了這是一張深具撫慰人心的音樂作品。

對於耽溺slow-core陰鬱樂風,或是眩惑post-rock實驗調性,甚至感懷prog-rock舊日時光的樂迷而言,「1212能使聞者產生共鳴,美麗與哀愁的深層悸動也將直搗人的方寸之間。

tracklist:
01. Fireman 2:57
02. Evil Plays Piano 0:41
03. Evil Craves Attention/Our Son/10 x10 8:05
04. Trapped and Drowning 7:01
05. End of the Rainbow 2:41
09. Isn't Lonely Lovely? 4:21
10. That Kid 2:39
11. First Line (Seven the Row) 5:35
12. Marcus Leid 4:43
13. Stammtisch 7:21


〈無意中發現,十多年前的舊文,找個地方留底存檔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