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9日 星期二

音樂文字: Ryota Komatsu -- Verano Porteno

小松亮太  --  布宜諾斯艾利斯之夏

自從50年代後,阿根廷作曲家皮耶佐拉(Astor Piazzolla)成功地改良了手風琴,並將西歐古典音樂的曲式和編制融入探戈音樂(Tango)中,不僅為他贏得了「探戈大師」的美譽,更將這種原屬於南美阿根廷酒館妓院流傳、帶著濃郁世紀末華麗頹唐色彩的音樂,流佈漫延至全世界。

小松亮太生於1973年,14歲起修習手風琴,自1991年組成「Machiko Komatsu & Tango Cristal」後,即以詮釋探戈樂曲聞名日本古典樂圈。今年拉丁樂界知名製作人 Ettore Stratta馬友友多敏哥芭芭拉史翠珊〉找來了皮耶佐拉生前長期合作的搭檔Fernando Suarez Paz (violin)Horacio Malvicino (guitar)Hector Console (bass)Gerardo Gandini (piano) 與小松亮太合作,共同演奏皮耶佐拉所創作的樂曲。以重新詮釋皮氏作品的方式展現其如詩如歌的浪漫一生:「La Calle 92」為皮耶佐拉以其居住紐約時的街道名稱所命名創作的曲子,為世界首度錄音;標題曲「Verano Porteno」以及「Inverno Porteno」為模仿韋瓦第四季」所創作的布宜諾斯艾利斯之「夏」及「冬」;「Escualo」呈現皮耶佐拉所熱衷的垂釣之樂;「Decaro」為1920年代末盛行於阿根廷的探戈舞曲;「Milonga del Angel」為天使惡魔系列作品中「天使詩篇」的選曲;「Chau  Paris」紀錄了50年代皮耶佐拉初赴法國與巴黎歌劇院管絃樂團合作的歷史鏡頭;「Concierto para Quinteto」由布宜諾斯艾利斯市政府委託皮耶佐拉以巴洛克的協奏曲曲式為基底寫成的探戈樂曲;「Adios Nonino」為1959年皮耶佐拉紀念已棄世的慈父所寫的殤逝之作;壓軸曲「El Dia Que Me Quieras」為皮耶佐拉擔綱配樂同時領銜主演的探戈歌王Carlos Gardel傳記電影的同名主題曲。

長久以來,探戈音樂一直以華麗迷人卻又感傷的風華著名於世,本張專輯拾掇了探戈大師皮耶佐拉的經典小品,透過小松亮太的重新編排詮釋,將這種熱情與憂鬱並置,古典與通俗合流的動人音樂,以鮮活典雅的風貌展現,誠為初識此種拉丁樂型最佳珍藏首選。                                                                   

date: 1999.09.08
label: Sony BMG
no. :SICC-345
upc: 4547366017472
tracklist:
01. La Calle 92
02. Verano Porteno
03. Escualo
04. Decarisimo
05. Milonga Del Angel
06. Nunca Tuvo Novio
07. Chau Paris
08. Concierto Para Quinteto
09. Invierno Porteno
10. Adios Nonino
11. El Dia Que Me Quieras

〈十多年前的舊文,留底存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